Monday 22 April 2013

实习医生的故事

邻家女儿,当年SPM 考获 10 A,申請不到政府獎学金,父母抵押房屋重新贷款,步入IMU就讀医学系,五年的学习生涯里,間中自行申請赴伦敦及新加坡短期学习。

大学毕业后,去年开始在政府医院实习两年,实习生涯日夜颠倒,排山倒海的工作量,通常轮值夜班后,隔天获休假一天,但时常是不够人手下,回家睡几个小时后,又回到工作岗位,短短的几个月內,就发生了几宗车祸,幸亏人都平安无事,但已把父母吓的心惊胆跳,最严重的一次车祸,是在一合眼的一剎那发生,就在住家不远的十字路口,就那样直出路口去撞上別人,车子进厂修了六千大洋。之后,老爸当司机,大清早五点多就载女儿去上班,下班一上老爸的车就是睡觉補眠。

开始当实习医生几个月里,陆陆续续的出现逃兵,多是无法承受压力,有的才实习两个月,說不做就不做,父母一把眼涙的哭求上司,帮忙出声挽留孩子;还有的是父母负债一百万,讓孩子去澳洲讀医科,回来当了医生几个月,也是那样不做就不做!

邻家的实习医生有着一分炽热的心,她是兵来將挡,水来土淹,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。不过,做媽媽的說,若不是孩子本身要当医生,千万不要有此建議!这位媽媽要与女儿說上几句話都难,因为女儿下班回到家,都是累垮要睡觉。

下班回到家偶而遇到,我們都会聊一会儿,她不会說和看华文,但在讀书实习期間,也学会簡单的会話。說起一个妇产科医生,连续工作卅六个小时后,一踏入休息間,就睡在地上。

4 comments:

  1. 医生是个伟大又艰苦的志业,如果只为赚钱,没有爱心或助人之心,真的很难坚持下去,太辛苦了。希望你邻家女儿照顾自己,愿她有志者事竟成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的,有志者事竟成,相信她能!

      Delete
  2. 我刚看了李永业医生的《医院,我的乌托邦》,深深体会到做医生真是不简单,一如君慧所说,伟大又艰苦。你那邻家女儿真是难得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