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9 August 2012

DIY

家居設备须维修时,买零件自己动手,节省一大笔!

小小一个手表电池,只须RM2(视型号),若送往鈡表店,收费是RM12。

用了十多年的热水器出毛病,上电器店选购后,自己安裝,省了人工费;当然首要條件是要懂电缐駁接原理,这些都难不倒家里的工程师。

找人上門清洗冷气,一台收费约RM100,若用药水清洗,收费又高些;自己定期拆洗过濾网,又省了几百块。

最讓我們兴奋的是,连自动篱笆門,都是自己修好!話說用了十多年的自动門,前后的维修费几乎可以換一部新的,每上門一次都是“百百”声,就看是几个“百”。最近一次维修是在三月,结果三个月后又出现問題,适逢要出国旅行,一切等旅游回来再解决。

这些年也找了不同的人上門维修,其中一个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员工,他很乐意分享自动門摩多的原理,只可惜他收了錢,“跑路”了,其公司来电追問我們有关费用时,才知道。

在三月份上門的是一个中年人,几年內也都是讓他维修,所謂上的山多终遇虎。

知道这个人不老实,就是要“騙吃”,他会誇大小毛病,把电子板带回去,誰知他可能只是換个几块錢的零件,却收费一大笔;这是之后讓我們发现,但没有証据,因为几年前他曾更換,拿走原裝的电子板,里面很多零件还可使用。話說三月份才维修过,怎样也要叫他上門一趟,看他怎么說(当时是维修摩多)。

上門后,我們拋出心里的疑問,怀疑是摩多没修好;老人家的脸馬上黑下来,检查电子板时,碎碎念的埋怨院子的树叶防碍工作,结果,他証明不是摩多出問题,是电子板坏了,须更新或买复新的;好了,他这么說,咱家工程师拋出問题,为何不检查当中的一个组件,而需更新整个电子板?结果他赶快转移話题,然后把操作箱关上,就是坚持要換整个电子板。

结果的结果,通过修理电器的邻居指点,自己更換电子板上的零件,大功告成大声欢呼,YES!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