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6 July 2013

IPad辅助鋼琴調音

家里的复新鋼琴已十年,今年琴齡49岁,間中经过几个調音师調音,虽然我不懂得如何調音,从他們調音过程,却可以感觉到对方的功力;从閑聊中得知,他們都是从学徒出身,然后自己摸索出经驗功力。

孩子的音乐老师的姐姐,每年都会从泰国回馬探亲,逗留期間,其夫婿有提供調音服务,这調音师拥有卅多年经驗(应該是近四十年了,因为两个孩子轮流跟了这位音乐老师学琴十多年),調音收费RM100,比起本地贵一些(两年前的价格,现在或許起价),所以这些年都选择本地調音师。

这次就讓越洋調音师为家里的鋼琴找回音准,开始他先調 middle C 部位的音階,然后以它为标准再調其他部位。IPad 先派上用场 ( 网上软件售价US299.99 ),調音时音准显示在指标上,它只是一个辅助工具,还是要靠調音师的耳朵来判断。


問到为什么調音时,調音鉗是往外拍打調整,不是往左右?因为这样可以讓絃上下部位的张力平均。

耗时两句鈡完成調音,詢問是否有部件需要更換?大致上不需要,只是低音部分的絃较硬化,若要更換,须一条条拆下,把絃卷起来再放松,讓琴絃恢复弹性后,再安裝回去。調音师說,人工非常昂贵,重点是维修者会老实的更換嗎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